个人介绍
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既是学术共同体的要求,也是职业成功的保障。本课程包括20余个知识点,针对同学们在从事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及成果发表过程中的现实需要,介绍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政策要求。以事实案例、新闻热点为线索,重点讲解在各个科学工作周期应遵循的学术规范,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论文检测等方面的知识。
教师简介


学习相关



研究生是高校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和未来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尊重与遵守,不仅关系到个人学术声誉和职业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学校学术质量的提升和国家未来的科技创新水平,直接影响到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

什么是学术道德?什么是学术规范?学术研究各个环节应当避免哪些学术失范行为?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和检测方法是什么?各类型的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是怎么样的?文后的参考文献怎么著录才是正确的?本课程将以生动的形式和丰富的案例为大家一一解答疑惑,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与学术行为有关的概念,明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学校制定的政策制度。使大家在学术活动中自觉地遵守学术规范,掌握做为学术公民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学术道德修养。




围绕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流程及特点,针对研究生学术失范行为发生的范畴。

    我们的课程共分为六讲,内容分别是:

每次课程时间大约2个小时,包含三到四个主要的知识点,以富媒体形式(讲解、音频、视频、PPT、网络信息、动画等)向同学们展示。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向研究生讲解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为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并详细介绍学术研究工作规范和写作规范,以及学术不端与侵权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办法;向学生倡导严谨的治学态度防止学术浮躁注重论文质量不抄袭、不剽窃提倡以创新为己任求真务实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的影响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


参考资料


参考书籍







网络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http://www.moe.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http://www.most.gov.cn/index.htm

中国工程院

http://www.cae.cn/cae/html/main/index.html

中国社会科学院

http://cass.cssn.cn/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http://www.npopss-cn.gov.cn/

中国科研诚信网

http://www.sinori.cn/jsp/index.jsp

科学网

http://www.sciencenet.cn/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

网页连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http://www.moe.gov.cn/


课程评价

提示框
提示框
确定要报名此课程吗?
确定取消